会馆活动

同安会馆举办闽南语讲座

多谢四方众乡亲   余经仁

  mn3

4月27日下午,超过百名福建乡亲,齐齐拥到咱们同安会馆来,坐满了平时空荡荡的会馆礼堂。

YJR1


  他们都是冲着会馆主办的讲座《讲不完的精彩闽南语》而来,讲座是由我主持的。


  在之前的筹备讲座过程中,会馆与我几名同人,曾就出席人数进行猜测,到底这样的讲座,能吸引多少人参与呢?30、50还是80,谁也说不上。


  当天下午1时,距离开讲前一个小时,就有听讲者陆续进场。到开讲时,来者已经超过百人,最终,数目相信达到120人。人数之多,让我们同人都大跌眼镜。


  这或许得感谢《联合早报》助了一臂之力。事前,我们在它团缘版的《与团共聚》和当天“快乐星期天”的《今天听什么》栏目里,分别发出讲座信息,结果获得了公众的注意;在华社这一块,《联合早报》确实有它的影响力。


  公众热烈出席讲座,也在在说明了人们还是高度怀念方言,尽管讲华语运动已推行了30多年。


  当天的讲座,除了逐字逐词讲解闽南语的幼秀和优秀外,我也穿插介绍新加坡闽南语的特色。
  基于环境因素,新加坡的闽南语大量掺进了外来语,它们包括英语和马来语,例如公共交通工具的巴士,是来自英语的bus,但由于闽南语少含s音,结果bus变成了but。


  再如mata,它是马来语眼睛的意思,再引申为警察。在新加坡,各族人都已习惯把警察称为“马打”。


  这些“新闽语”,让新加坡的闽南语形成独有的特色,绝对有它研究的价值。
  在讲座上,我尝试以轻松的方式进行,那就是引用许多实际有趣的例子,结果证实是对了,听众席上不时传来笑声,让我这个主讲者十分享受。

YJR2


  听众在听讲时,都十分认真,我看到许多人都在底下挥笔作笔记,甚至是用手机拍下字幕上的资料。


  好多听讲者在结束后,都给我赞赏和好评,并希望往后还有类似的讲课。


  对于这样的回馈,我的反应是:“没问题,只要有听众,我随时都愿意开讲。”


  这次的讲座,得感谢会馆提供这样一个平台,让喜爱闽南语的公众有机会共聚一堂,一起来学习闽南语、研究闽南语。


  另外,会馆好多理事同人当天都来捧场,它显示了我们同安人的团队精神。当中,我要特别感谢会务咨询王金榜和总务沈武平两位,金榜乡长除了来听讲外,还专程买了糕点招待听讲者,而当他发现听讲者人数超越预算时,赶紧又下楼开车到附近再购一轮,以确保大家足够享用。至于武平乡亲,他不止带来自制的米糕,还调动太太充当“咖啡嫂”,当场冲泡咖啡茶给出席者。他们爱会馆, 爱乡亲的无私精神,让我钦佩不已。

mny2


  认真地说,为了准备这次讲课,我花费时间历年,不过,当看到有这样的热烈反应时,我对自己说,这是值得的!


  这里我要说的是:乡亲们,多谢你们的支持!

       (稿于2014年5月,本文作者是会馆文教股长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