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外宾交流

我会馆组团参访茶阳(大埔)会馆文史馆

我会馆本月6日组团到访茶阳(大埔)会馆,参观会馆的文史馆设施,也加强会馆之间的联系。
  我会馆展开这项参访活动,主要是要了解其他会馆的文化设施,以备日后发展时借鉴参考。
  参访团是由福利股长蒋援朝率领,随行理事团员还有文教股长余经仁、交际副股长黄和汀、康乐理事蒋黎金、查账林友赏、会员杨宝泉、蒋海君以及其他友人。
  负责接待的是茶阳(大埔)会馆文史馆主任何炳彪,他也是文史馆的主要创立人。巧合的是,何炳彪与蒋援朝、余经仁、蒋黎金与林友赏四人还有多一重师生关系;何炳彪退休前,一生在立化中学执教。
  茶阳会馆位于芽笼22巷,楼高八层,全部自己会馆应用,其中七楼与八楼,保留作为图书室与文史馆用途。文史馆收藏许多珍贵文物,例如照片、模型、历史文件等等。至于图书室,包括客家文化研究室,藏书数千,内容十分丰富广泛。
  访问当天上午开始后,何炳彪老师以他一贯的教师专业与精神,从文史馆创办的渊源说起,间中又穿插介绍大埔的文化、历史、古迹、典故、习俗、乡情等等,让参观者在短时间内,就对这个广东省的县属有所认识了解。
  之后,团员再细细参观文史馆的各项收藏,并且提出许多问题,彼此之间有很大的互动。
  值得一提的是,茶阳会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订立合作计划,每年会赞助多名研究生,前往大埔实地考察学习,回国后学生得呈交论文,再交由会馆出版丛书。
  何老师表示,这一来,会馆每年都能添进与累积许多学术资料。
  参访活动结束后,大家邀请何老师共进午餐,彼此再交流一番,也一叙旧日师生情,乐也融融。

  余经仁稿于2016年9月中 林友赏、蒋海君等摄影

茶阳1 2016
茶阳2 2016
茶阳3 2016
茶阳4 2016

茶阳5 2016

茶阳6 2016


1:何炳彪老师(左一)在讲解时,与团员有很大互动。
2:参访团团员在参观后,与何炳彪老师(右四)一起合照留念。团员左起是黄建盛老师、邓添隆、杨宝泉、林培如、蒋援朝、陈树华、蒋黎金、蒋海君与余经仁。
3:文史馆内展出的各项文物。
4:参访活动结束后,蒋援朝(左)代表我会馆,赠送纪念品予何炳彪老师,感谢他热情接待。
5:参访团员仔细参观各种展品。
6:这是茶阳会馆位于芽笼22巷的外观,它楼高八层,其中七楼与八楼保留作为图书室与文史馆用途。